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

英國的「家」 2003年12月6日 08 19

在我心目中,其實只有一個家,這就是香港與家人一起住的那一個家。

來到英國,住的是學校宿舍,附近環境不錯,很方便,很多我「需要」的店舖步行已可以到達;而宿舍的設施未算得上很滿意,但仍可接受;我的「鄰居」也很好的,可以有很多機會和他們傾談,而且有時候會一起吃飯呢!

雖然如此,但我仍當這裡是一個「宿舍」,仍未很有「家」的感覺。

與朋友Sing說起佈置房間,他說:「自己一個人住,有自己地方,應該可以點佈置都可以,好開心呢!」。沒錯,是「自己地方」,是一間房,就好像在香港我自己擁有的那一間房。
但感覺卻很不同。
香港的房,是我與家人稍後分隔出來「私人空間」,很有屬於「自己」的感覺,很獨特;假如你到來探訪,也必定有這樣的感覺。
而這個英國的房,就是一個宿舍。認識我的朋友也會知道,我是一個很會花錢在房間的裝飾的人,因為我覺得自己房才是「自己」的。你的房間很可以反映你是一個怎樣品味的人。所以即使在英國,這一個「短期租約」的地方,我也樂意去粉飾一番,目的就是去告訴自己和別人,這是「我的地方」。

英國這個房,仍未算得上是一個「家」,是因為這裡沒有家人,我感受不到那種「家的溫暖」。
但在這裡,我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展示我喜歡的,可以發揮我想到的...
來到我房間,你會發現我會插著新鮮的花、點著蠟燭、色調仍是以深沉甚至黑色為主,偶有一些色彩很鮮艷的裝飾品作襯托、牆上貼滿信件、相片和一些漂亮的卡片。

發揮過後,這裡始終是一個「過境地」,一切到最後也會回復到最簡單的步地。
只有香港的家,是等待我回去,等待我回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