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

早餐的原子筆(長篇小說) 2003年10月12日 08 45

這是關於我離開香港前的一份早餐。

離開香港那天,我真的沒有睡過,之前的一篇文章,也是在那天零晨時分寫下的。可能當時真的有很多捨不得,也有事情仍要我掛心。
那一刻,掛的可能就是那份早餐。

直到4:35am便收到他的電話短訊,他就是怕會鬧醒我,才沒有致電給我。

我立即回覆他的時候,他也有點不相信我竟然還沒有睡,更以為我是在等他的電話,顯得有點過意不去。就在我解釋不是的時候,又給他發現了我沙啞的聲音。

我不能否認在我離開香港前的一段日子,大家彷彿對大家的態度也特別好,特別關懷。
他知道我有點不妥,便好像一個「大人」,緊張地吩咐、建議我要服那些那些藥,擔心我上機後更辛苦;知道我涼了,又在電話裡說笑要讓他的衣服我穿,那麼便不再凍。他那些話,平日很少會聽到的。所以聽後,感到更開心。

我們談至5am,便決定大約會在7am見面,為的就是收他買給我的禮物,而且見一面吧。

天才亮了,我便出門。
平日的我又怎會那麼大膽在一些不適合的時間外出呢?
但我離開了,沒有選擇給我,也沒有選擇給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們每一次約會也不會那麼順利的,即使今次也沒例外。

出了門口,從電話中才得知他突然有事情要處理,又可能只能會一會面,連一餐早餐也吃不到。
平日的我可能可以讓他去做他想做或要做的事,但今次不同,我們只剩下一個上午,所以我只好說﹕「下...又連早餐都食唔到?只係坐一坐呀?」。
他又怎可以那麼樣呢?所以他在電話中仍是答應我他會盡量的。

這個早餐的故事就好像現在才開始。

在車子裡,我們也談著電話,就好像他一直也陪著我似的,可能他也沒事做罷了;又或者懶理那一伙不信任他的「朋友」,一伙無聊得很的人。
原本打算寫一封信給他的,但與他談起來,又沒時間了。

愈來愈近終站,路上的人少得很,很清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站在商場地下,我們仍以電話通話,在這冷清清的街道,我們竟仍要在互相找對方的踪影,真奇怪! 這可能又是一種情趣吧。

眼前的他,與兩個月前的並沒有太大分別,只是髮色變了,變了一種我不喜歡的顏色。我的感覺可能便等於朋友們看見我誇張的髮色的反應一樣,我終於明白了!

其實因為他,我要天一亮便走了出來,這是他過意不去的。所以他一看見我,看見我比較疲憊的容貌,便自責自己的不是。

「最衰都係我啦,要你咁辛苦專登走出黎……」。
我覺得他真的緊張。

我們走到附近的「銀龍」吃我們的早餐,原來旺角的人全在裡面呢,哈哈……

接著下來的時間是我所珍惜的,只希望這部分的記憶不會褪色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從他每次落單要食物的樣子,令我知道他真的不是那種人,可能我已經看一切為好了。
我們的距離很近。

就在我們等待食物的時候,他便送給我禮物,一份期待已久的禮物。

「快d拆黎睇啦!! 我終於都無買墨水筆呀!好似都係原子筆多用d!」他雀躍地說。
我好像不想拆的...我沒有立即拆開,反而問了其他事情。

「咩色呀?襯唔襯我呀?」我拿著盒,還沒有開,扭著扭著。
「你估下?你開黎睇下未知囉…….」。他微笑地看著我說。
「真係黑色呀??」我好奇地問,同時我開始拆開包裝紙。
「黑色…都算係0既…睇下未知囉!」。他不停地看著我,示意我去開。
「嘩……張紙好靚喎,你揀呀?」我仍是慢慢地拆。
「買咁貴野梗係包埋啦!」他理所當然笑著說。

看到那個紅色的硬盒,有點緊張,緊張得有點害怕去開。
我終於慢慢地開了。

其實我根本沒有理會過這是一枝什麼樣的筆,因為外表並不重要,就算只是一枝普通的日本原子筆,我也會高興。所以當我看到後,有少少感到﹕
「就是這一枝筆了!一份他送給我的禮物!」。

「嘩…好靚喎! (果然是以黑色為主的!)」我笑道。
「鍾唔鍾意呀?」他又笑著問。
「鍾意!!」我很開心地說。

看到這是他早在兩個月前已打算好買的筆,看得出他的心意時,無論這是一份怎樣的禮物,任何人都會感到歡喜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你快d試下好無寫啦!」他真的很緊張,又一次很雀躍地說。
於是我便想拿出我的記事簿來。就在我拿出來的時候,他便說﹕

「唔好話我核突0鴉,我換埋枝芯,買0左差唔多成2千幾3千蚊呀...成2千8百幾呀!!」他想著想著地說。
「如果你話比我知唔好用!我真係去鬧鬼佢呀!!」他帶點勞氣地說。

那時,我真的有呆了。

我知道這枝筆很貴,曾阻止他去買,因為我知道他當時的情況也不大許可。但他要堅持。
直到他改變決定,說要買一枝原子筆時,我曾經有很差勁地有一個念頭﹕「你沒有錢? 買一枝原子筆也好的,平一點點,也實用多一點。」

當我聽到他的說話時,我覺得我真的很差,想得他很差,很有慚愧的感覺。

於是我帶點激動地說﹕「你傻呀!!做乜買咁貴呀!!痴線呀!!」
「因為我真係好想你用呢枝筆...」他看著我,強調地說。

我沉著語氣,慚愧地再問﹕「做乜對我咁好jei.........」

他看著我,笑著,想著說﹕「因為你係我朋友囉......因為..我地識0左十幾年囉......因為.......我覺得都唔使因為。我覺得值得囉。」

這一句話,令我真的好感動,那一刻在他面前,差點哭了出來。我只有低下頭,手攪著眼前的一杯檸檬茶。

他對我好是知道的,因為我是他多年的朋友,但朋友對自己的心意有多深,有時候原來是可以好出人意料之外的。我從來沒有想過他可以說出這些話,也沒有想過他對我朋友的感情,是比我估計中更深。而我,卻可以想一些很差勁的想法。我從不介意朋友的直接,因為我也是這一類人。他的直接,反令我了解他更多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「你快d試下啦!試下好唔好用啦!」他再說。
我番開記事簿空白的一頁,便開始寫。他拓著腮,微笑低頭看著我的簿,看我寫的字句。

「23/9
今日要飛啦! 依家同阿霆食緊早餐! 好奇怪呵!」我寫。
這時他抬起頭來,拓著腮望著我笑了。

我看見滿桌子也堆滿了食物,便對他說﹕「嘩...你食野先啦!!」
但是他看著我,竟微笑地說﹕「我想睇你寫咩。」

哈...真的給他嚇壞了。於是又再寫。
「枝筆好靚呀!好襯我呀!」。他又看著我笑了。

之後我已經收起記事簿,開始吃我們的早餐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吃的過程中,他開始說他的事情,一些他曾經提及過,但我沒有為意的事。本來以為在這一年間,他的生活也會好像現在一樣簡單、平靜,但原來事實又不同。

他對我說出未來一年很大機會會做的事情。這些事,看似簡單,但卻要冒著風險去幹。他說我知事情的來龍去脈。

「你信唔信我呀?」他突然問道。
我立即抬起頭來,看著他堅定地說﹕「信。梗係信!」
他又笑一笑。

「信我鴉...出年呀...出年我0既生活會好穩定,係喎!」他吐著煙認真地說道。
他又再問﹕「信唔信呀?」
我再一次說﹕「都話信咯......」。

那一刻,他好像就要和我許下什麼承諾,我感到有點奇怪。
可能他想我放心他多一點點,又或者想找一個人去認同他的做法吧。
一直以來,我們都是兩個世界的人;縱使如此,但他一即也樂於告訴我他的狀況,而且他喜歡這樣做。
朋友之間,很在乎彼此心靈上的分享,吃喝玩樂的朋友彼彼皆是,但找到一個值得信賴、可以信賴,而又明白自己的人倒不是一件易事。
可能正因為我們是兩個世界的人,所以他在我面前,反而有可傾訴的空間,更無須去害怕任何事,因為我就是他一位聆聽者。

我少有地給太多的意見,因為我的身份根本所講的可能是太多餘。平日在電話裡,對他的事感到擔心時,也只能講幾句慰問說話。但那天在他面前,我顯得更沒有話說,只是愁著臉,低下頭,攪動著面前的一碗通心粉。

「喂!你都唔係食0既,剩係0係度攪下攪下?」他問。
「我都無胃口……」我沉著語氣地說。
本來是很餓的,但傾談間,腦裡想著很多事情,根本已沒有心情和胃口了。而我瞼上的擔憂經已表露無遺,而我也開始問他的事情的一些細節。

他有告訴我大約的情況,而且總是安慰我一切會好的,會順利的。其實他說的一切已是太多,可能在我的角色裡面要知的並不應該是那麼多。

「我都唔知點解,對住你0既時候,自自然然我就會咩都講哂出黎......哼...」他自己也帶點奇怪,笑著說。

「你知唔知呀? 你知0既野仲多過我阿哥! 我屋企0個個阿哥呀,都無你知咁多! 呢單野佢都未知!」他繼續抽著煙說。

我真的給他嚇倒! 因為他與哥哥的關係很密切,但我沒有想過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。

我也忘記了自己當時給了他什麼反應,只記得自己心裡是感到開心的;而且真的再一次感覺到自己在他的朋友圈子中,又或者他自己本身的生活裡所佔的地位是有多重。

「其實你同我傾偈會唔會覺得好辛苦呀? 我同你講d野,同你其他朋友講d野好唔同,但我又唔知你明唔明......」他又突然用一種好關心、好緊張,而又帶點恐懼的語氣問。

我害怕他誤會我與他一起是辛苦而日後減少與我傾訴,所以我很快便回答他﹕

「梗係唔會啦!咩辛苦呀?咁d朋友唔同,講0既話題梗係唔同0家啦!無話辛唔辛苦喎!你見我都好少比d咩意見你呀,我都係憑我理解到幾多,咁咪比番d意見你囉......」
我有點慌地說。

其實我真的不知道他問我這個問題的用意是什麼,但我只知道無論如何,我也不希望給他的錯覺是我們是差得很遠很遠的人,更不希望他會誤會,平日他對我的傾訴會成為我的一種負擔和負累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對他將要做的事情,就算簡單得在早餐之後會發生的事,我也感到很憂慮。其實我的頭一直也是低下來,手不停地攪著前面的一杯檸檬茶,甚至沒有什麼的表情。可能他也發現了我一直的擔憂。

「我唔應該0係你走之前講咁多呢d野你知,攪到你走都要咁擔心......我真係唔應該講你知...!!」他帶點自責地說。

我只有回應他假如我在英國,又或者番到香港才知道這一切一切,我只會更不開心。因為我不能夠和他分享他的開心和不快。但我也有直接的說出﹕

「仲以為我唔0係度呢一年,你會繼續穩穩鎮鎮,唔使我咁擔心0添...」
我都明白他的選擇由始至終也是他自己的,別人又怎會阻撓到呢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在我們相聚的時間裡,他的電話響起了很多遍,催促他要離開。但他一直也推搪,拖至最後一分鐘我們才離開。
在餐廳裡發生的又豈至我記得的一少部分呢? 的而且確,今個早餐是一個好好的回憶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出到餐廳的外面,他站在我的左邊,慢慢地行著的時候,他看著我微笑,然後他用手放在在我的頸背突然用微力緊握了一下,搖了我兩下。
他給我最強烈的感覺就好似他臨別對我的一種不捨;又好像是對小朋友的一種照顧的感覺。
他語重心長說﹕「你真係要比心機讀書,讀好d番黎呀!」
他的語調,比我爸媽還要強呢!

行多兩步,他又用手按我了我的頭幾下,只看著我笑而並沒有說什麼。
我重未試過他會有如此的行徑的。我的感覺也很好。

他陪我一直行至街尾,我們不知道什麼原因,身體就總是碰著碰著的。他又常拍我膊頭,示意我要努力。我感到我們的關係很好,好得比我想像中更多。

還有一句話,他認真地對我說了兩遍,而我不會忘記的。
「我真係好人0黎0架......!」
他好像帶點無奈...然而我一直也相信他,而他也應該理解的。所以我不明白他今次見面強調我知的原因是什麼......
我相信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後悔沒有強迫他與我合照。只因我相信自己對他的印象是不會忘記的,可惜我今次高估了自己。但無可否認,這一個人是常在我心中的。

往後是如何,只有天知曉。
但我所看到的、接收到的、感覺到的,也教我有另一番新的感受和見解。
可能可能性大了一點,可能接受性又大了一點。
還希望我們有的是時間和機會,還要大家多一點的勇氣。

寫於英國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